口感Q彈恐是假食物 慎選米粉冬粉

近來毒澱粉事件如滾雪球般,曾幾何時大家最愛吃Q彈的肉圓、粉圓、黑輪與豆花等,都沾上化製毒性成份,台灣人「食不安心」,專家提醒,大家最喜歡追求「彈牙」口感,吃起來Q彈、不易爛,口感上的確比較好,不過違背天然定律者,通常是假食物。

 

民眾到底應該如何辨別真食物與假食物?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食物有兩種:真食物和假食物。假食物有些只是不是真材實料,例如用魚漿、花枝充當鮑魚,不至於傷身體;但有些則利用化學品,調配出任何想要的香味、顏色、口感、濃度,這類型的則就會傷身。

目前市場上充斥不少假食物,就連經常作為主食的米粉、冬粉等也有假的。假米粉通常問題在比例上,純米粉的原料是米,假米粉的原料可能是米和玉米澱粉,其中玉米澱粉的比例比米高出許多。

 

米粉太白 小心含雙氧水

此外,含大量玉米澱粉的米粉,成品顏色比較黃,如果使用雙氧水漂白後,賣相會比較好。但人體吸收雙氧水中的成分,對於肝、腎都會造成傷害。

【專家教你選安全米粉】

吳家誠教授提醒,如果要從外觀上挑選米粉,建議太黃、太白者都不要買。至於冬粉,原料應該是綠豆澱粉,不過綠豆粉通常不便宜,為了節省成本,製造商通常轉而使用玉米粉、麥粉,將兩者調合後加入黏著劑。

真正的純米粉偏白色,煮過之後呈現天然米色,吃起來帶有米天然的黏性。假的米粉不是太黃,就是太白,煮過之後成透明色,吃起來比較彈牙。

冬粉很Q彈 小心加明礬

黏著劑對人體的健康影響為何?常見的黏著劑有明膠、甲基纖維素(CMC)、明礬。其中「明礬」是比較傷害健康的黏著劑。明礬的化學名稱是「硫酸鋁鉀」,冬粉加明礬,會膨脹、變透明、口感更Q彈,賣相、口感加分,但是卻對人體健康有害。

明礬含有鋁離子,長期食用恐致病,常見病症:

1 腦退化:腦內累積過量的鋁,會出現腦神經退化、記憶力減弱、健忘等現象。

2 貧血:胃腸道有過多鋁,影響鐵的吸收和代謝。

3 骨質疏鬆:如果體內有太多的鋁,會影響鈣的正常代謝,使骨骼變脆,導致骨質疏鬆的發生。

4 提早老化:體內鋁含量過多,可能會出現早衰、心肺功能降低、身體虛弱無力等情形。

5 腸胃疾病:鋁會降低「胃蛋白.」的作用,使胃液分泌減少,進而出現腹脹、便祕等腸胃疾病。

【專家教你選安全冬粉】

真正的純冬粉,應該是帶點淡米色,那是綠豆仁的顏色,用手摸起來會有點韌性,不會一碰就斷掉,煮過之後會變成透明色,在鍋中呈現出很柔順的狀態,會隨著湯水改變,烹煮時間久一點會變糊。

更多精采內容可參考吳家誠教授編著《請你跟我這樣過-食物安全吃健康》一書。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噗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