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安東河回 必定得好好欣賞一下最具代表性的韓國傳統文化表演之一 河回別神祭假面舞 탈춤

別神驅魔,祈求安寧及豐收, 並揭露當時的生活型態,具有諷刺及諧謔意味...

總共有6場表演及10張面具

 

1.舞童場-童女被認為是當地的女神,不能踏地,因此騎在表演者肩膀上,賜于人們祝福

 P1100742.JPG   

童女面具

一张肃静的表情,头发与眼眉是黑色面部刷了粉色 两侧罐骨刷了红色的胭脂额上也有高脂的痕迹嘴唇也刷了红色 眼睛是谜着,鼻子是平平的,两支眼睛是打孔,鼻子和嘴是合着的表情 童女面具的整体形象是悲伤与沉闷的感觉。

童女面具有一对非常小的眼睛,表现出她的羞怯,还有一张极小的嘴,意喻她不常开口。她代表城隍神,在开头和收尾出现。

2.狙擊場-一對獅子上場舞鬥,若為母獅贏,則代表今年豐收及平和.

              之後則由草郎上場

P1100749.JPG  

阻击被认为是想象中的恐怖动物 可是在本面具上的形态是木板上画着眼睛挂着嘴 左侧掐着野鸡毛 依据狮子形象把整个假面戏剧场稳定而活跃的作用。

 

草郎面具(下人面具)有一张瘦小而不平衡的棕色脸和狼牙,揭示他的不满。他的前额表明对他的主人的不满,他的短鼻子显示出他的冲动。他只是不能抵抗干涉他人的生活。

面部形象是最丑的假面具 鼓出来的额 四角眼睛里的圆形的瞳孔 像馒头式的鼻子 大大的嘴 但游戏中讽刺与妓女挑逗的僧,嘲笑两班与书生的角色 他附有正确的观察力与尖锐的眼光。

 

 

3.屠夫場-屠夫背著裝有斧頭和刀的袋子上場獨舞.

             接著與一頭大牛共舞,並將之殺斃,挖出牛心和牛鞭向觀眾兜售叫賣,但卻沒人要買.

             繼續獨舞之後聽到雷聲,驚嚇退場

   此段諷刺當時對於階層權威的恐懼,及在腐敗生活中為求生存的一面

  (ps.兜售片段當然是講韓文囉XD 但入場處有販售中文簡介小冊子,若未事先做功課了解劇情,建議當場買一本來看)

   P1100808.JPG  

(PS.最後還會邀請觀眾上場一起同樂)

P1100757.JPG  

(PS.大牛還會向觀眾噴尿XD)

 

白丁面具(屠夫面具)有一张粗糙排列整齐的棕色脸。在观看的角度上,或是大笑(因屠殺生灵而狂笑)或是残忍和不祥(屠夫的真面目)。

面具整体是凶狠而坚韧表情 额上很深的皱纹,两支眼睛下面的刀迹,罐骨周围的皱纹,棱角的下巴鼻子周围的曲线型皱纹等等 特别是歪斜的额和嘴唇带着的嘲笑更能体现白丁的凶狠。

 

4.婦人場-婦人坐在織布機上感嘆命苦,14歲結婚後3天便守寡,接著起身跳舞向觀眾祈求施捨.

     這幕體現普通老百姓生活艱苦,衣食無著落.

P1100761.JPG  

 

 

老媪面具(老寡妇面具)有一张瘦小而干皱的褐色脸,显示出她经历的沧桑,并且有一幅凄惨的表情,张开的嘴随时等着呑胭食物和傾吐哀歌。

黑红色脸色上面点缀黄舍的斑点表现脸上有痣 圆圆的眼睛象个注释着一个点 两支腮膀还有眼部与嘴部围的皱纹体现出生活的贫困 张开的嘴里面露出以掉下来的牙齿体现虚饿,一生在贫困中生长的老媪的形象更能体现在本面具上。

 

 

5.破戒場- 年輕娼婦搔首弄姿,看四周無人便蹲下解決內急,剛好被路過的僧人瞧見,禁不住情慾誘惑的僧人背著娼妓跑進樹叢裡.

             但被草郎(貴族下人)發現,於是將此事告知夷昧(書生下人),兩人邊跳舞邊嘲笑.

   此段諷刺社會地位較高的僧人階層墮落與淫亂.

P1100774.JPG  

P1100786.JPG  

 

僧面具(墮落的僧侶面具)有一张油腻、邪笑的脸,显示他的虚假。笑眯眯的眼睛揭示他是一个色鬼。他幷非修行和禁欲的僧侶,而是一个徘徊于乡村乞欲墮落之人。

面具整体形象是谜着眼睛一张大笑的表情 看不出来僧人的严肃性与自卑的表情反而体现出破裂阶律虚假的面部表情。

 

 

娼妇面具(年轻妓女面具)有一张修节的椭圆形脸和一张笑嘴、高鼻子和半圆的眼眉。笑脸让人调情。她扮演妓女或貴族的妾。

椭圆形脸 半月形眼眉 鼻子与小小的嘴体现女人传统的古代美 还有脸部的魅力与化妆更能体现本面具的性感,尤其是用手捂着嘴的形态与性感的笑容抓住男人的视线 整个巫俗戏中妓女的身份登场而且把社会指导阶层的僧,两班,书生等人物讽刺的重要角色。

 

 

 

 

夷昧面具(傻瓜面具)有一张快乐的脸,突出他是一个头脑简单的傻瓜。弯曲的鼻子说明他被扭曲,下斜的眼睛说明他沒有恶意。他扮演書生愚蠢的仆人。这是唯一沒有下巴的面具。

河回面具的历史上唯一没有下巴的未完成作品 主要形态是弥着的眼睛,眼角往下面垂下来而且额与下巴的皱纹合成一起面部表情像傻瓜的笑容 夷昧面具的整体表情是明朗纯洁而带有无忧无虑的表情。

 

6.兩班與書生場- 兩班與書生上場各自炫耀自己的地位及知識

                       被草郎嘲笑,丟盡面子.

                       白丁接近他們,向他們兜售牛鞭.

                       起初認為下流,但當屠夫說出能壯陽時,又彼此爭著要買.

                       老婦人再次上場嘲笑他們的行為,並幫助排解.

                       最後草郎也加入,一同跳舞

        此段諷刺統治階層貴族與書生的偽善,假學識,自視清高,道貌岸然

P1100826.JPG  

 

 

 

两班面具长而黑,显示出尊严,挤出慷慨且自命不凡的微笑。如向上看,他的脸显示快乐和微笑 如果向下看,他的表情是愤怒和双唇紧闭。这个面具被誉为河回面具中最具艺术价値的。

代表河回面具的两班面具符有微笑与明朗,悠闲的表情 特别是用绳子绑上的下巴甩脖子体现出大笑的表情 反而低头闭嘴变成大怒的表情。

 

书生面具(学者面具)有一对大的鼻孔和高的额骨,显示他是一个充滿不滿和不适应社会的学者。 面具不仅显示适合学者的尊严,而且显示不适合他的傲慢。书生是不能掌握政权的学者,因此专心于攻读古书或写诗作词。在过去,书生被严重讽刺。

-愤怒的眼神中体现不适应社会经常对社会不满的心态 以下面表情上能表现出来 瞪着眼睛 眼角往上斜 表情凶恶而且傲慢 棕黑色的脸 带血丝的眼球 分离的下巴等。

 

資料來源: 河回假面舞 官網 http://hahoemask.co.kr/board/index.php?doc=chinese/html/6act_0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噗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