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為研究一個人 24 小時的生理時鐘,由 USU(Uniformed Services University)健康科學所的博士生 Steven Miller 的資料蒐集而來。

雖然我們每個人對於咖啡因都有不同的反應,但身體都是一貫依循著 24 小時荷爾蒙週期,也就是生理時鐘來運行的。其中一個控制生理時鐘的荷爾蒙是 Cortisol(皮質醇,由腎上腺分泌的荷爾蒙,會提高血壓、血糖水準和產生免疫抑制作用,又稱為壓力荷爾蒙),使我們能夠處於清醒、精神集中的狀態。而其分泌產生的尖峰時段是早上 8 點到 9 點之間。如果你是個早晨喝咖啡的人,那樣的狀態就像是,你在身體正處於喝完咖啡因、精神抖擻的同時,又再飲下更多的咖啡因。

在 Cortisol 分泌巔峰的時段喝咖啡,不僅會減少咖啡因本身能提振精神的影響,也會使你的身體建立起對它的容忍度,換句話說,咖啡因對你的影響力會越來越低。

定時喝咖啡會打破身體 Cortisol 的分泌週期,根據以下視覺資料圖,Cortisol 分泌的高峰在早上 8 點到 9 點,中午 12 點到下午 1 點,以及下午 5 點半到 6 點半間,由此可以推算出,喝咖啡最好的時間點,就是當體內 Cortisol 量降低時:早上 9 點半到 11 點半之間,以及下午 1 點半到 5 點。

那如果你是早上 5 點起床,並且在 8 點以前喝了第一杯咖啡呢?雖然 Cortisol 的釋放量在日出之前大都是受到控制的,當你起床後,Cortisol 會增加大約 50%,所以即使早起的人並非馬上需要咖啡因,但是在起床一小時後喝第一杯咖啡是會有好處的。

http://techorange.com/2014/03/04/your-bodys-natural-caffeination-why-coffee-can-wa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噗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